The Boundary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Balance of Interest 知識產權的邊界與利益平衡

Author: Yahong Li

Published: Research on Rule of Law 法治研究雜誌社, Vol. 94 No. 10, p. 28-37, 2014.

Abstract: 知識產權的外部邊界在哪里? 內部邊界又怎樣劃分? 知識產權法與其他法律之間,以及知識產權法內部之間有沒有明確的邊界? 如果有,在哪里? 如何劃分? 如果沒有,需不需要明確劃分? 如果需要,為什麽? 有沒有可能劃分清楚?如果不需要,又是為什麽? 有什麽好處? 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人們,并且至今沒有明確的答案。本文旨在把這些 ‘混亂’ 的境況呈現給讀者,由此激發大家一起來分析產生這個境況的原因, 並探討改變這一境況的可能之方案以及知識產權未來發展的前景。View more here.